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常人物 >> 正文

追梦的人生别样绽放

part1

残疾作家王祥林和他的短篇小说集《绽放如花》

  近日,水城残疾人作家王祥林的短篇小说集《绽放如花》由大众文艺出版社出版。这是由水城县文联推出的《水城文学丛书》之一。这是六盘水市近年来第一个残疾人作家的短篇小说集。收入了王祥林近年创作的7个短篇小说。作品中通过一个个执着面对生活、执着面对梦想和面对失败、打击的无所畏惧的主人公的描写,塑造了一个个为了青春梦想而努力奋斗、拼搏的年轻人形象。小说以流畅的文字、鲜活的人物和富有时代气息的内容受到关注。

  梦想是荷包里五彩的贝壳

  作为一名残疾人,王祥林有着与很多人不一样的经历。

  王祥林说,他人生中关于疼痛与梦想交织的记忆应该是从7岁那年开始的。当在他亲人的期盼中出生的时候,不幸地带来了如影随形伴他一生的残疾——先天性马蹄足内翻。这类残疾在今天看来并不是特别的难题,但在三十多年前的水城农村,却是压在一家人头上的大山。在王祥林的记忆里,7岁前,因为双脚的畸形,他就在乌蒙高原深处的山村的田间地角、村里寨外爬一截、走一截、歇一截,摇摇晃晃地成长。

  在那摇摇晃晃的七年,他满脑子充满着奇妙的幻想:听老人们讲毛主席,他想着成为伟人;跟着大人去看电影,他幻想着当大侠、做解放军;夜晚看着那湛蓝的天空上闪烁的星星,他幻想着做天文学家……

  我们相信,许多孩子都有着这样的五彩斑斓的梦想。但这个梦想对于那个时候的王祥林,这些梦想却无异于空中楼阁。因为,他连最起码的走出大山都是问题。

  是父母的不放弃,让他心中那个梦想得以延续:7岁那年,王祥林的父母通过东拼西借凑足了钱,把他送进医院。

  那一年,他做了第一次手术,从手术台上下来后,随着麻醉药慢慢的失效,疼痛犹如潮水般慢慢从脚底浸入全身。他哇的一声哭了出来,一直守在一旁的父母赶忙对他说,别哭别哭,过两天你的脚就好了,好了你就可以去读书了。手术后一个月,王祥林的创口出现了发炎化脓症状,并逐渐溃烂,只得将他再次推进手术室。

  那时,疼痛与梦想相互交织,王祥林说,在随后的半年,他躺在病床上,常常受着创口发炎的折磨,那刻骨的疼痛,直至现在都还让他记忆犹新。但是,父母的鼓励和即将成为一个正常人的意念,以一个正常人的样子走进学校、走进各种各样美妙的梦想,使他一次又一次从痛苦中走出。

  人生的第一次手术,没能改变他双脚的畸形,却在两踝关节处留下了永久的伤疤。不过庆幸的是,他终于能慢慢站起来走路,并在那年秋天走进了梦寐以求的校园生活。

  老师的鼓励,是我人生中不可或缺的财富,王祥林说,他还清楚地记得,初中语文老师曾义铭在他的日记本上写上的:“好好写,你一定能成为一名人民的作家。”1993年,在水城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许荣富老师的推荐下,他的第一篇文章《故乡的小路》在县报上发表。他所谓的梦想似乎渐渐清晰起来,因为从那以后,他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似乎都因写作而发生了变化,他开始用文字来表达自己的思想,抒发自己的感情。他有了与自己对话的工具。他的生命在穷困和温暖、欢笑与疼痛的交织中倔强地成长起来。


 1/7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黄璐 文章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3-09-2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